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党风廉政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19-01-04 09:1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 字体:【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巡礼之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记者 瞿芃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天津市纪委监委严肃政治纪律,着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了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市管干部。图为该市天铁集团领导班子因此前“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问题被市委要求重开,并由市纪委监委派员进行全程监督。李建彬 田腾飞 摄�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巡察、惩治腐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即日起,本报陆续刊发系列报道,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敬请关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运用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调查督办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严明纪律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

……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实,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第一次亮相就释放重要信号。”2017年10月29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后,不少媒体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要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这一要求,正是对新一届中央纪委职责使命的新定位和再强化。

中央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将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去年3月,国家监委依法组建、正式挂牌。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党委对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由原来侧重“结果领导”转变为“全过程领导”,正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生动实践。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事项上,不断完善向党中央汇报制度,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重要举措。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纪委的工作规则由此上升为党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方向更准,政治站位更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

“下塞湖矮围暴露出的问题,究其原因,是政治站位不高、环保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从根本上讲是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去年9月,在查处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后,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对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予以坚决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责所在。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重点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将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查找“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去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要求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去年3月,在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后,中央纪委发出《关于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部署后,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等突出问题。

一年来,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到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从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深挖严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讲政治”已成为纪检监察工作最鲜明的底色。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严明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障,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起,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并进一步细化政治纪律“刻度尺”。

据统计,2018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5万件,处分2.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5人。

与此同时,十九届中央巡视突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首轮巡视共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122个,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搞“小圈子”“小山头”问题。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去年2月发布的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双开”通报,对其“两面人”属性予以精准画像。

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明确部署,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觉行动。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严肃查处鲁炜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政治安全。

(本报记者 瞿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