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党风廉政
实施精准监督 制止餐饮浪费
发布时间:2020-09-22 18:49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机构:邵阳经济开发区 | | 字体:【
分享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监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问题重要抓手,重点检查各单位近年来是否存在超标准违规接待等“餐桌上的腐败”问题。图为检查组通过查看进货单和食堂仓库,检查党政机关单位食堂是否存在违规采购高档菜品、烟酒等情况。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紧盯关键重点 精准有效施策

  制止吃喝歪风、刹住铺张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抓住关键点、打通梗节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强化日常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

  “花街镇是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镇,近3个月换届试点工作组驻点办公,就餐人员增加20%,但伙食费仅增加10%。”浙江省永康市花街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道,这与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密不可分。

  日前,永康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机关单位近距离监督。走访16个乡镇后,检查组了解到乡镇干部因工作需要经常走村入户,赶不回食堂用餐的情况时有发生。随即,检查组建议各乡镇食堂建立就餐申报制,提前申报、按需准备,避免造成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强调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瞄准问题、精准施策。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我们坚持紧盯关键重点,突出各级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工作思路,加强对有关问题的监督检查,通过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金九银十’是结婚喜宴高峰期,近期要重点关注社区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本人或子女婚嫁事项,如有讲排场、搞攀比的情况,及时报告反映。”针对可能出现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问题,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纪检监察工委向所辖9个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进行专题部署。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开展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一方面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

  “2015年至2017年,时任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何桥村党委委员崔某以招待来客为名,多次超范围宴请他人并使用村集体资金报销个人餐费,违规报支费用3202元。”9月11日,崔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完善事中监督、事后通报机制,将监督的触角从制止餐饮浪费延伸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盯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不放,特别紧盯假期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问题,紧盯食堂、财务、采购等关键岗位,针对性地开展约谈提醒。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福建省纪委监委、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和甘肃省纪委监委向本省(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公开信,呼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把勤俭节约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创新监督方式 拓宽举报渠道

  实施精准监督需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宽举报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新媒体等科技手段,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平台、“四风”问题“随手拍”、监督举报一键通等多种载体,在时间空间上拓展监督之“眼”。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严查快处,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北京市纪委监委通过完善双向沟通反馈机制,一方面督促机关事务、财政等部门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及公职人员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及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典型案例,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有关单位完善相关规定,补齐制度短板。

  “我们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将公务用餐相关政策规定嵌入比对规则进行自动分析,精准发现疑似问题线索。相关线索可自动向试点单位预警,提醒及时规范管理、纠正整改、处理追责。”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依托 “互联网+监督”平台,探索开发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公务用餐行为实行精准监督,推动解决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公务接待和公款吃喝问题。

  针对县域面积大、各乡镇分布远的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纪委监委发挥特约监督员、村监察信息员探头作用,采取周报、月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常态化监督。同时,鼓励群众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行为进行“随手拍”,通过信访举报平台进行反映,让各类隐蔽“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外,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将餐饮浪费纳入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以“专项+”模式督促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先后组成9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各单位落实公务接待超标准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并随时接收监督反馈的问题线索。专项检查期间,共督促纠正相关问题22个,对8家尚未布置落实该项工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对存在违规吃喝等情况的92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9家单位进行整改,切实把管浪费和纠“四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抓到底。

  今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9起,处理211人,党纪政务处分152人。为强化责任追究力度,该市纪委监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县区、部门单位开展“一案三查”,不仅追究直接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督促责任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为辽宁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之一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着省委省政府3个集中办公区、主要省直党政机关人员就餐的管理任务,是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关键一环。

  该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综合监督单位扛起主体责任,集中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强化立行立改,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驻外单位更要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9月18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利用赴北京参加省驻京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时机,对驻外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规范公务接待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其加强用餐管理。这也是该纪检监察组对在非集中办公区办公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点对点督导的做法之一。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统筹抓好相关工作的部署、落实和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要强化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把下发提醒函作为开展精准监督的重要抓手,将提醒函直接发至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督促其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制止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需要打好“组合拳”。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组成4个监督组,对各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市属学校公务接待及党员干部操办“婚宴”“谢师宴”“升学宴”等进行抽查。督促财政、机关事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确保制度可操作可执行,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就反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过宣传引导?”连日来,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督促推动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农业农村等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好行业监管职责。

  抓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建设是巩固拓展专项督查整治成果的根本之策。该市纪委监委把督促制止餐饮浪费拓展到有效防止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浪费行为的方方面面,督促各部门单位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健全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截至目前,已向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反馈整改意见建议10条,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各类相关制度规定15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