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两学一做教育
特殊的日子,听习近平解答这个时代命题
发布时间:2020-09-03 15:13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机构:邵阳经济开发区 | | 字体:【
分享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5年前的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中国如何走好“和平发展道路”?对于时代命题,习近平给出答案。

  道路坚定不移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时说:“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阐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中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也植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中。

  将近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的剧烈动荡中诞生,成立时的任务之一就是结束中国从19世纪中叶起陷入的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从1921年到1949年,为实现中国和平稳定、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28年的武装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深知和平的可贵,也具有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30%;中国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保护绿水青山,近20年中国新增植被面积占全球25%……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被写入了宪法,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意志更加坚定不移。

  理念不断延伸 

  “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5年前的9月3日,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强调,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种子早已埋下。

  2012年12月5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亲切座谈。这是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会见外宾。在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到,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3个多月后,即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习近平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后,习近平多次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莫斯科到日内瓦,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一次次深入阐述中国主张,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也受到了认可,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被写入联合国多份不同层面决议——2017年2月10日,被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3月17日,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3月23日,被写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11月2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被写入联大“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习近平说。

  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更加凸显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中国用主动担当和守望相助,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为国际合作谱写新篇。正如习近平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所说——“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道路上,中国一直在孜孜前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不断走深走实,日益走进世界人民的心中,呈现出引领时代进步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