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企业党建
政治建设党的根本性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1 18:2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政治建设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要求,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政治优势

政党,顾名思义,政治性是其根本属性。任何一个政党,都把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作为最高利益。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一以贯之的要求,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保证。

重视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优势,贯穿了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实践全过程。我们党在古田会议上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延安时期,又强调“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不管国际政治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不管意识形态领域多么复杂,我们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政治风浪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实践充分证明,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工程”。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关键。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筹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这是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不仅在理论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也在实践中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在新时代尤其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今天,“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更加复杂,这些都迫切需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从政治上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首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既是对党建理论的升华,又是对经验教训的总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无论是位高权重的“大老虎”,还是科、股级的“亿元蝇贪”,表面上看,他们的贪腐是严重的经济问题,其实质则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实践证明,只有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党的建设才能纲举目张,管党治党才能有的放矢。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一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将政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必须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鲜明的政治方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定政治方向首要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始终对党怀有一颗忠诚之心、赤子之心,一心一意跟党走,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对一个政党而言,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与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党的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就有了根本依据,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有了重要基础,纯洁党风政风就有了可靠保证。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醒,自觉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锻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激浊扬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带头践行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带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只要8900多万名党员同向发力,定能汇聚起“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自觉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追求,怀着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政治热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判断形势、分析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努力掌握新时代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到思想常新、心灵常净、本色常在、信念永存。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在严峻复杂的斗争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炼中,把握方向、站稳立场、明辨大势、坚持原则,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谋划事业、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