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企业党建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26 16:48 |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机构:运维组 | | 字体:【
分享到: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党建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3年来,中国石油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坚定不移站稳对党忠诚立场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像当年大庆石油会战学“两论”那样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不断筑牢百万石油员工思想根基。

  在原原本本学习中进一步汲取真理力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传大普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系统学、交流研讨深入学、联系实际贯通学、丰富载体创新学,“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在体悟关怀关爱中进一步坚定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心关注中国石油的改革发展,我们梳理编写并组织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中国石油发展纪实》,引发百万石油人强烈共鸣,更加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共同心声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26日专门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对我们寄予重大政治嘱托和殷切期望。公司党组立即组织3次集中学习讨论,研究制定贯彻意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石油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做强“种子队”、当好“排头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坚定不移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须臾不可偏离的重大政治原则,以务实举措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完善体制机制。在国资委党委指导下,积极稳妥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并延伸至所属1100余家法人企业,明确将党组织集体研究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优化调整所属企业领导体制,稳步推进“企业法人”“行政负责人”与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保证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有效发挥作用。

  加强科学决策。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提出并实施稳健发展方针,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共进,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三步走”战略安排,推动业务发展、发展动力、发展基础、运营水平高质量,全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管好关键少数。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和领导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取消内部“局处科”级别,着力“去行政化”。

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我们坚持以“三老四严”作风抓实党建责任,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等工作安排,持续构建管党治党的制度、责任、保障“三个体系”,打造党建工作的研究、交流、信息化“三个平台”,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开展考核压实责任。在抓好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的同时,强化“一岗双责”,细化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逐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围绕领导班子凝聚力、干部队伍执行力、员工队伍战斗力、企业发展成长力开展党建责任考评,与生产经营业绩同考核、同兑现。

  探索创新保障责任。自主研发“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覆盖4万个基层党组织、70万名党员,实现“把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推行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着力扩大先进、提升中间、整顿落后。探索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五清三会”基本功训练,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凝聚力量彰显责任。坚持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激励干部员工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开展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再传播。连续3年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深入宣传“人民楷模”王启民、把毕生心血奉献石油事业的“央企楷模”陈建军等先进事迹,不断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中国石油高质量党建有力引领和保障了高质量发展。公司油气增储上产捷报频传,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鄂尔多斯、四川和塔里木盆地相继取得重大油气勘探成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19个国家运营53个油气合作项目,今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有望首次突破1亿吨;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成功应对低油价挑战,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王宜林,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