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无标题文档
企业党建
“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6 11:16 | 来源:党建网 | 发布机构:邵阳经济开发区 | | 字体:【
分享到:

“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美亚柏科”党建经验

申强 党建网记者 刘文韬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专家,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智能”)旗下控股企业,是典型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美亚柏科党委成立于2015年8月,目前下辖23个党支部,党员509名。2016年,作为非公经济党建典型,美亚柏科党委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投智能控股后,美亚柏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转变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由非公经济党建向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持续探索,积累先行实践经验,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多年来,坚强的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美亚柏科健康发展。美亚柏科党委紧密结合公司不断拓展壮大的实际和形势发展的需要,以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为初心,着力在“把方向、重协调、促发展”上发挥作用,明确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和防间保密为公司党建工作“三个着力点”,完善了“七融合”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筑牢安全屏障、引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先锋攻坚作用。

  一、把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治理结构有机融合,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美亚柏科党委按照“支部建在业务中心、党小组建在部门、党员责任区建在重点实验室、党员示范岗建在关键岗位”的原则,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的有机融合。2018年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一是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兼任公司总经理,中高层管理干部中,党员共129名,占各支部所在中心员工总数的27.2%。二是注重加强临时抽组或重大项目的党建工作。公司临时抽调人员到各地参加项目建设的情况较多,按照“业务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原则,将支部建在前线,确保党建工作不断档。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把党建做新做实的方法路径。按照“党建引领方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总结创立了具有美亚柏科特色的“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获评2019年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作十项基本制度”“中心指导员”制度,广泛开展党支部和党员“五争”和“六个起来”活动,对全体党员实行“四同”管理和“四当”要求,以“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方式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紧紧围绕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和加强管理开展党建工作,在“把员工群众带动起来”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较好发挥了党组织在公司的政治领导作用。

  二、把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美亚柏科党委树立“党员是强企之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通过各种途径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员工推荐优先使用。一是明确“两优先”原则,企业招收新员工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竞聘岗位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提拔。二是明确“双培一推”目标,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推荐党员骨干进入管理层,建成以党员为核心的骨干人才队伍。三是将党员评先活动融入企业考评激励,在每年的员工晋升晋级中,优先考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中心指导员”的员工,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热情。

  三、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发展势头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特点,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一是在技术革新、创新发展中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在近85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中,党员占22%。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称号,在美亚柏科取得的293项国家技术专利中,大部分项目都有党员的牵头或是参与。二院计算机取证研发中心党支部,在2020年1月被国投集团表彰为“五星党支部”。该支部所属中心累计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53件,在发明专利和技术预研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书记连慧奇同志为核心的取证金刚团队、以党员张荣平同志为核心的汽车取证团队,以党员陈涛同志为核心的取证航母团队,打造出汽车取证大师、取证金刚、云勘大师等一系列针对新兴电子数据的专用“利剑”,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做出重要贡献。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代理一消化吸收一自主研发”的转型升级之路,掌握了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二是在防间保密工作中当护航员和推动者。由于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涉及国家秘密、客户工作秘密,这就要求从业人员高度重视保密工作,美亚柏科把防间保密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要求党员在防间保密工作中当好卫士,确保企业安全发展。三是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中当好引领者、践行者。“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奋斗、持续创新、极致执行、协助共赢”,这是美亚柏科的核心价值观,其中“以客户为中心”是美亚柏科员工行为准则中最重要的一条,也是公司的特色品牌文化。党组织主动融入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把推动党建工作与塑造企业精神结合起来,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目前,这些核心理念已经成为美亚柏科员工的自觉行为,渗透在企业日常工作中。

  美亚柏科的党建工作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党建政治属性,才能确保公司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服务促进生产经营,才能确保党建有为有效;只有坚持带动群众、依靠员工,才能确保党建源头活水;只有坚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党建不辱初衷;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确保党建做活做实;只有坚持抓住基本,才能打牢党建坚实基础。(作者申强为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