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9-11 18:14 | 来源: |
分享到:
近期,我们对武冈市11个乡镇、25个村的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宣传文化单位42个,社会团体(协会)8个,从业人员1554人,其中在编554人,编制外1000人。在编人员中,哲学社会科学类59人,新闻192人,文化艺术303人。编制外人员中,文化艺术协会459人,群众文化团体441人,出版印刷行业100人。从队伍结构来看,整体素质不够高。主要表现在知识层次偏低,学历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比较少,队伍断层比较明显。

二、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不完善。由于财力不足等原因,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达到上级要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需要。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检查没有评上国家二级图书馆,文化馆也因为排练场所及硬件设施没达标未评上国家二级文化馆。我市库藏文物在邵阳市县市区中数量最多、规格最高,但没有一个合适的文物库房,也没有文物展览室。

2.干部队伍缺少活力。在待遇和奖惩措施上没有形成激励机制,干部队伍活力得不到有效激发。一是提拔重用机会不多。近10年来,宣传部没有一位副职被直接提拔到处级岗位,文体广新系统近20年来只有2人被提拔为副科级,导致队伍上进心不强。二是工作经费预算不足。对宣传文化的投入仍然偏少,无法保证开展经常性宣传文化工作的需要,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乡镇宣传文化干部实际干的是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工作,没有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的本职工作上来。三是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工作考评、工作奖惩机制没有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得不到激发,活力严重不足,与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对人才的更高要求不相适应。

3.人才流失严重。由于工作环境不好、待遇差,一些宣传文化工作者,特别是一些科班出身或受过专业培训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相继离开工作岗位或外出另谋发展。据统计,近20年来,文化系统就有28人离开文化工作本职岗位或调离武冈。文化馆一些基础较好、能力较强的人在外地学习深造后,也没有回武冈工作。

4.民间艺人缺乏管理。由于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和扶持政策,对民间艺人保护不力,从而导致民间艺人处于一种管理无序、组织松散的状态,社会地位比较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影响了他们作用的发挥和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也使一些珍贵的民间艺术日益凋敝。我市的“武冈丝弦”历史上曾与“常德丝弦”齐名,在省内外颇有影响,随着一些传唱、演奏“武冈丝弦”民间艺人的离世,也面临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局面。

三、思考与建议

1.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南,切实优化工作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将人才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切实履行好职责,决不能出现“喊起来重要,考核起来次要,使用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引进、培养、选拔、使用宣传文化人才年度考核制度,解决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宣传文化工作队伍稳定、待遇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要确保宣传文化工作者的基本待遇,将基层文化广电工作者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由市财政按月足额发放。同时,参照教育、卫生部门做法,在宣传文化部门实行绩效工资,从而稳定人心、激发干劲,让他们思想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

2.要以科学合理为工作目标,切实改善人才结构。一是大力引进人才。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入机制,积极争取人事、编制等支持,通过从高校直接引进或向社会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人才,致力于形成年富力强、知识丰富、专业突出的人才队伍。二是加强专业培训。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对宣传文化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宣传文化工作者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三是培养后备人才。要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选拔政治合格、专业突出、有培养价值的年轻同志到高等艺术院校进行深造,使之成为宣传文化队伍的领军人物。四是加强民间文艺人才培养。制定落实“根基计划”,积极培养农民工文化骨干,充分发挥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化方面的作用,巩固基层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五是加强交流轮岗。一方面,从宣传文化部门选拔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同志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带动乡镇街道宣传文化工作的发展;另一方面,将乡镇街道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同志,定期选派到宣传文化部门跟班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

3.要以务实高效为工作宗旨,切实加强队伍管理。一要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坚持实行分层、分类、分级管理,明确目标责任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各司其职,努力改变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二要完善人才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跟踪管理、服务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引导宣传文化工作者的行为。三要推行人才关怀制度。要建立关心、关怀宣传文化队伍的长效机制,多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定期组织座谈,多与他们谈心谈话,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4.要以适应新时代要求为工作方向,切实推动改革创新。按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体要求,探索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具体实施办法。建立政事分开、事权清晰、职责明确、监管到位的文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实行以岗定员、全员聘用聘任、量化考核,鼓励竞争上岗,改革分配制度,设立专项奖金,打破“大锅饭”体制,做到庸者下、能者上,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反映生活、广受群众欢迎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作家、名演员、名主持、名书画摄影艺术家。

(作者系武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739-5486000 | ICP备案编号: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39 | 网站地图 |  湘公网安备43050202000153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