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8期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54 | 来源: |
分享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8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5月7日

  〔本刊评论〕

  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 真抓实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交流〕

  上海着力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

  淄博常态长效创建文明校园

  〔本刊评论〕

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

真抓实干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3月中旬,中央文明办通报了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通报在肯定各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指出一些地方工作存在不足,特别是对少数地方在测评中拼凑申报材料、突击布置考察点等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提出了批评,要求有关地方引以为戒,切实加以整改。

  通报公布后,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有关省(区、市)文明办和参评城市(城区)对通报情况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自查自纠。一是严肃认真核查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对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诚恳检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责任担当、机制流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全面进行整改,避免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对当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完善规章制度,补齐短板弱项。从这些地方向中央文明办提交的整改报告看,当地能够正视问题,积极整改,表现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心。

  这次年度测评,目的是为了检验各地工作常态,帮助发现问题,推动改进提高。测评中暴露出的问题,可能有其偶然性,但偶然之中有必然,反映出平时工作不到位、制度有缺失等不足;突击应付、弄虚作假等问题,更是反映出思想深处和工作作风还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各地都要从这次测评中汲取经验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坚决摒弃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列出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

  在前不久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使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教育工作,以强烈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工作交流〕

上海着力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

  上海市充分发挥学校的龙头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和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课堂、主阵地。上海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网络、进评价体系,构建大中小学纵向衔接、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横向贯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融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新格局。加强大中小学德育整体规划,利用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的契机,打造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公民人格”为重点的德育内容体系,着力把有关德育要求系统、科学地配置到各学段。制订中小学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意见》,以语文、思政、历史等学科为主,整合高校、区域、德育实训基地力量,在全市首批建立8个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为中小学学科德育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家庭基础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对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重大作用。上海针对街镇一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薄弱的情况,以覆盖全市的216个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为枢纽,从专项经费中累计拿出上千万元培育扶持家庭教育项目255个。组建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每年为学校、社区等开展讲座2000多场,满足家长对早期教育的基本需求。推出家庭文化建设蓝皮书、家庭公共政策蓝皮书,编辑出版《东方家庭丛书》,编写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定期举办“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举办“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坛”,为家长解疑释惑,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发挥社区平台作用。社区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自然延伸和重要场所。上海以“学生实践和创新工程建设”为抓手,盘活、集聚优质社会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公益性、普惠化、开放型的社会教育大课堂。编制全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版图,每年优化更新,使原来分散各处的遗址遗迹、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等课外活动资源,由“点”连成“线”,由“线”组成“面”,构成一张覆盖全市的“德育版图”。目前,已遴选爱国主义、民族民俗、科学普及、爱心服务等13个教育系列近千家场馆,构建了组织规范化、内容序列化、形式多样化、资源社会化、运行科学化、服务人性化的开放型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实施体系。同时,指导各类场所开发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和活动项目,满足学生身心发展需求。

  发挥党政统筹作用。全市基本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委、市文明委每年初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会议,同步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与未成年人工作有关的规划方案和扶持政策,每3年发布未成年人成长发展指数,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各级文明办、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妇联系统、关工委切实履职尽责,文体、科技、广电、民政、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淄博常态长效创建文明校园

  山东省淄博市从阳光评选、动态管理、共建共享三方面着手,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实现常态长效。

  坚持阳光评选。出台《市级及以上文明校园创建管理考核办法》,每年初修订考核标准,构建“年初立项、平时指导、年底测评”的创建机制。细化立项申报程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先由区县文明办、教育局按照1∶3的比例组织测评,提出建议名单,然后由市文明办、教育局组织召开测评会,确定立项69所学校为市级及以上文明校园。年底开展测评,设置PPT汇报展示、材料审核、实地检查、电话满意度调查、业务工作评价等环节,让群众参与整个测评过程,及时公布各环节分数,做到程序严谨、阳光评选。将各级文明校园精神文明奖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同级文明单位同等政策待遇,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创建热情。

  加强动态管理。严格惩戒措施,规定全国、省、市级文明校园测评基本分数需达到90、85、80分及以上,不达标的给予通报批评、停发精神文明奖、取消创建资格和文明校园称号等处理。设置14项“负面清单”,明确12种“一票否决”情况,出现问题的,取消本年度文明校园资格和文明奖待遇,第二年降一级重新立项申报或从区县级重新立项申报。同时,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文明区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定期指导检查、通报结果。每年召开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区县、学校层层动员部署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观摩先进典型,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学起来、比起来、动起来。

 突出共建共享。坚持把师生共建共享、引领文明风尚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各区县、学校通过召开工作会、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让广大师生知晓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标准。组织开展文明师生、文明班级、文明教研组、文明宿舍、文明长廊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调动师生全员参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职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80%以上,学生参与率达100%,志愿服务时长人均20小时以上。每年组织扶贫帮困、生态环保、移风易俗、文明出行、文明村居共建等志愿服务1500余次,充分发挥了文明校园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和窗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739-5486000 | ICP备案编号: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39 | 网站地图 |  湘公网安备43050202000153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