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9-05-06 16:52 | 来源: |
分享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5期

中央文明办 2019年4月4日

 〔工作交流〕

  上海闵行区深化未成年人德育工作

  常州加强未成年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绍兴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常态化

  〔工作简讯〕

  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青少年成长

  〔基层工作创新〕

  南昌推出文明校园手机管理系统

    〔工作交流〕

上海闵行区深化未成年人德育工作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在活动开展、整合资源、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水平。

  开展主题活动。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与闵行区市民修身活动有机结合,推出春季“志愿风”、夏季“和美风”、秋季“乐学风”、冬季“尚德风”系列主题活动,实施“童谣唱响新时代”、“共享书柜”亲子伴读、五老“春申德道课堂”等项目,举办“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报告、“十佳百优劳动小能手”评选、“文来杯”中华经典诵读、“君莲杯”传统文化大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汲取文化营养,培育良好品质。

  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闵行区教育资源广、文化场馆多等优势,精心策划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开展烈士陵园“铭记·清明祭英烈”、区博物馆“小小历史学家”、张充仁纪念馆“谁是中国张”、图书馆“读书与成长”、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巡展”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爱国热情和学习兴趣。组织传统技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设京剧、皮影、剪纸、马桥手狮舞等特色课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

  建设校外阵地。建成闵行区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164个,提供志愿服务岗位2500余个,推进中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强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建成家长学校14个,家庭教育指导点594个,培育社区读书沙龙点20个,设立免费亲子阅读包借阅点27个,“共享书柜”覆盖81个社区。推进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建成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5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42个,打造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家庭教育的共享空间。

  打造特色品牌。建设“我的一公里少年宫”,强化学校少年宫与社区联动,将传统文化、科技创新、体育健身、益智趣味、阳光心理和实践体验六大类特色课程送入社区,丰富青少年课外活动。实施“鲁冰花”家庭教育项目,“鲁冰花创意绘画大赛”“家媛学坛”“宝宝最喜欢的故事”等活动家喻户晓。创办《成长ing》电视栏目,用孩子听得懂的话,说孩子听得懂的事,先后推出“非读不可”“阿拉一起玩”“成长周刊”“星星足迹”等节目,深受孩子们欢迎。

常州加强未成年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省常州市创新思路、优化载体,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

  丰富文化产品。大力扶持优秀少儿文化文艺精品创作推广,用生动的艺术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审美观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编排《留守小孩》《田梦儿》《寻找“红头发”》等9部现实主义题材儿童剧,巡演8000余场次。制作“我们的节日”主题动画片《东方七色花》,在央视少儿频道和各大视频网站热播,生动诠释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核心理念和人文精神,收到良好反响。

  开展特色活动。依托少儿诗歌创作研究基地,开展优秀童诗、童谣、儿童画创作大赛,举办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大赛,启迪心智、陶冶情操。开展“我们的节日”和“争做非遗小传承人”主题活动,支持金坛刻纸、锡剧、常州吟诵等特色校园社团建设,推进少儿书法教育实验区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拓展德育平台。开设《风雅少年诵》《美德少年故事会》等广播电视节目,推出《龙城文明风——沐浴阳光》《青果护航365》等报纸专栏,打造面向全市青少年的正能量传播平台。开发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管理平台——“享去”APP,整合全市各类校外阵地资源,设置实践活动、成长基地、校外课程等板块,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素质,目前活跃用户已达10万人。

绍兴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常态化

  浙江省绍兴市立足工作实际,通过设基地、挖资源、办活动、建机制,推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常态化开展。

  打造示范基地。制定《绍兴市中华经典诵读基地评价标准》,从组织管理、阵地建设、资金投入、时间安排、活动开展、课题研究、教师素养、学生素质、示范辐射等方面,对各地各校的基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文明办联合市语委、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综合评审,择优认定了北海小学等10个市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

  挖掘名人资源。组织开展“绍兴名人经典诵读”活动,编印相关读本,免费发放到全市各中小学。开发校本教材,把绍兴名人经典内容充实到课堂教学中。组织“寻访文化名人经典诗文诵读”系列活动,讲绍兴名人故事,看绍兴名人电影,访绍兴名人遗迹,诵绍兴名人经典,让中小学生在活动中感悟经典作品的魅力。

  组织集中诵读。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活动室、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各类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中诵读活动,推动诵读活动经常化。每年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七一”、“十一”、中秋等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截至目前,共举办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12届,教师经典诵读比赛6届。

  建立考核机制。绍兴市文明办、市语委、市教育局把中小学校经典诵读开展情况纳入德育工作考核范围,列入学校重点工作考核指标,推动中华经典诵读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相结合,以晨读、课前读、身边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常态长效开展。

  〔工作简讯〕

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青少年成长

    安徽省巢湖市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全市实施“青·筑梦”微爱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为广大少年儿童带去知识和欢乐。微爱课堂以青少年实际需求为导向,采用“社区干部+志愿者+社工”的运作模式和“家长(儿童)评价+社区反馈+综合评估”的评价方式,确保项目实施常态长效。项目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开设“课业辅导”“安全知识课堂”“书法绘画”“手工实践课”“趣味课堂”等课程,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实践能力。同时,设立“青·信箱”和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倾听孩子心声,陪伴孩子成长。项目实施以来,已开展各类课程130余期,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欢迎,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青少年温暖的家园。

  〔基层工作创新〕

南昌推出文明校园手机管理系统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动态管理,江西省南昌市依托“文明南昌”微信平台,设计推出文明校园手机管理系统,经过3个月试运行,取得初步成效。

  系统设计简便实用。系统设计坚持简便实用原则,端口设在“文明南昌”微信公众号内,学校通过手机微信端即可进行登陆操作,无须使用电脑或另装APP,从主页面到各“子菜单”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工作人员只需三步即可完成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图文编辑上传工作,熟练以后可实现活动随办随传。

  信息采集及时准确。管理员通过系统后台,能够实时掌握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创建过程中的问题不足和特色亮点,大大增强了活动信息的时效性。系统试运行以来,既减轻了学校报送纸质材料的负担,又解决了文明办情况掌握不全、信息收集不快、工作响应不及时等实际问题。

  常态审核长效管理。注重发挥系统管理平台作用,管理员及时对日常上报信息情况进行审核评分,作为年度测评的重要参考,推动实现日常管理为主、年度检查为辅的管理模式。系统后台自动将各县区、各学校信息报送的数量、得分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政策制定、安排部署提供参考。截至目前,80所市级文明校园报送各类活动信息700余条,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信息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电话:0739-5486000 | ICP备案编号: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39 | 网站地图 |  湘公网安备43050202000153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