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c
  • 区情介绍
    区情介绍
    邵阳经济开发区简介


    邵阳于春秋战国建城,历经昭陵、邵陵、邵州等县、州、府名称,迄今2500多年历史。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宋理宗赵昀登基,用年号命名曾领防御史的封地,升邵州为宝庆府,宝庆因之得名。中华民国2年(1913年),废宝庆府设宝庆县。民国17年,宝庆县复名邵阳县。194910月,设湖南省邵阳区督察专员公署,同建邵阳市。1986年,邵阳地区和邵阳市合并为省辖市。全市现辖813区,总人口830万,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为湖南省人口第一大市和面积第二大市。

    邵阳经开区是邵阳市本级唯一的经开区,201611月经省政府同意,整合原湖南邵阳经开区与宝庆工业集中区而成,采取“一区两园”模式管理。其中,江北原邵阳经开区成立于1996年,宝庆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6年。经开区先后获得过“民营经济改革试验区”“湖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程机械)”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等多项殊荣。“十三五”期间,邵阳经开区将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总揽,力争建成千亿园区。

    2016年,邵阳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0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7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税收2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进入湖南省第一方阵,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速20%以上,经济总量排名全市第一。主要发展特点:

    地理位置优越。经开区地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内外交通十分便利。依托邵阳市“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综合建设布局,南依沪昆高速和洛湛铁路,北接沪昆高铁、二广高速和邵坪高速,毗邻长沙黄花机场和邵阳武冈机场,形成了1个半小时到长沙,2小时抵武汉,3小时联通广州,4小时通达上海的交通格局。

    基础日趋完善。经开区一期规划面积16.68平方公里(江北区域6平方公里、双清区域10.68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以上。目前“四横五纵”的路网格局基本成型,实现通车总里程60公里以上。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已基本完善。已建成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将累计建完成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

    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辅以生物医药、发制品、现代物流、汽车商贸等产业。目前,邵阳经开区共引进各类项目260多个。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三一重工、智能制造工业4.0为龙头,恒天九五邵阳纺机、富士电梯、通达汽零等一批企业入园形成集聚,全力打造“湘中机械制造之都”;传统加工业迅速推进,全球十大制鞋企业之一九兴控股、世界500强台湾统一企业、亚洲最大的羽毛加工企业台湾合隆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落户,引领湘窖酒业、口味王集团、李文食品等农产品品牌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以分享集团、讯源电子、华锐电子、力科达等一批企业入园形成集聚;生物医药业以湘中制药为骨干,雪峰种业、富民色素、飞力格等企业逐步形成集聚。园区着力发展现代物流、汽车商贸等辅助产业,引进了烟草物流、医药物流等项目和兰天、永通、和信等数十家汽车商贸企业,一座配套齐全的现代物流和汽车商贸城轮廓渐显。

    发展环境宜商。经开区先后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邵阳经济开发区贯彻“产业兴邵”战略促进工业招商的优惠奖励办法》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注重强化要素保障,在规费减免、手续办理、社保、工业发展基金支持奖励等方面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形成“落实政策不打折扣,优惠措施人有我优,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优质服务全程代办”的最惠政策体系。目前,园区入驻了工商、环保、国土、安监等16个入驻机构,实政务中心一站式审批服务,园区事全部实现园区办,先后开通6路交通专线,落实企业高管公租房免费“拎包入住”,员工子女就学就近优先政策,安商营商的氛围不断浓厚。

    十三五期间,邵阳经开区将紧紧围绕市委“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园区为目标,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出台“最惠”招商政策,实施配套提质,全面增强发展活力,致力将经开区打造成机制创新先行区、新型工业聚集区、开放发展引领区和亲清政商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